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3-/2020000776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7日 10:40
来       源: 汉中市统计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汉中市统计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公信力,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打造公开、透明、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统计支撑。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推行情况

(一)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工作责任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局每个职工参与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为加强对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做到以制度管人,以机制励人。2017年,根据《2017年汉中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汉中市统计局网络信息报送发布管理办法》《汉中市统计信息管理暨考核办法》等规定,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情况。继续发挥市统计信息网站作为市政府站群子网站发布统计信息主力军作用,同时,科学设计,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版块和相关功能,使网站更美观、便捷、实用。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设置,充实了相关信息内容,认真做好统计局权责清单的审查上报,并按照要求按时在门户网站发布权责清单。

(五)加强与各类网站的联系互动。将各部门发布的有关统计数据信息,及时转载,陈列最新统计信息资料,无偿提供服务对象阅读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2017年,汉中市统计局通过各级政府、统计网站发布信息1357条,国家采用35篇,省局采用256篇,市政府采用121篇,通过汉中统计信息网发布信息5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共发布统计工作动态185条,统计月报、公报、年报14条,机构简介信息3条;法规文件信息1条;普查调查文件、动态13条、统计知识5条,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报告信息3条;各类文件通知9条,图片类信息27条,统计分析、经济信息、县区要事 101条,主动回复咨询信息32条,公示公告12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信息2条,官方微博和其他途径15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主要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汉中市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报刊杂志、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四)做好政策公开与解读

及时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加大政策宣传,扩大政策影响力,对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及时说明和解答。

(五)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每季度配合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刊发汉中统计分析49篇,多篇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天汉先锋、陕西凤凰网的等媒体上刊发《一图解读统计法实施条例》,编印出版了《统计知识导读》、全新改版《汉中统计年检--2017》、创新编印《高点起步开好局 追赶超越显成效》两会服务专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7年,统计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咨询32条,已全部回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7年,统计局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统计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收费情况,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7年,统计局未接到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提升。

2018年,我局将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成果,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公开实效,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汉中市统计局

2018年3月20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