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猪产能显著恢复 农业经济总体向好
2021-04-21 14:34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粮食生产,持续推进生猪产能恢复,夏收粮油长势较好,畜牧业生产稳定向好,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80.75亿元,增长8.4%。实现增加值45.09亿元,增长6.8%,其中:农业增加值19.92亿元,增长4.4%,林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7.2%,畜牧业增加值20.22亿元,增长9.7%,渔业增加值0.95亿元,增长8.3%,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加值2.06亿元,增长1.3%

(一)夏收粮油生长稳定。自去年秋冬播以来,全市气候条件较好,土壤墒情较好,小麦和油料生长发育较快,总体长势好于常年,目前油菜结荚好于上年,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春茶处于生长采摘期,气温偏高,水热条件良好,总体利于大田作物和经济林果生长发育,为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经济作物产量增长。蔬菜:近年来我市按照稳扩蔬菜、突破菌业的发展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精细菜、特色菜和袋料食用菌为重点,提高设施化、智能化水平,食用菌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规模效益稳步提升,益贫带贫效果明显,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产业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蔬菜产业呈现出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技术稳步提高、特色种植成效显现、菜农收益连年增长、市场供应充足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中药材: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对健康需求意识的增强,促进了中药村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药材价格稳步提升。茶叶:茶叶主管部门、技术单位、茶企、茶农,上下联动,一手抓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一手抓茶叶销售和市场监管,春茶生产稳步推进,形成产销两旺态势。一季度,全市蔬菜产量68.87万吨,增长3.6%;中药材产量0.44万吨,增长11.0%;茶叶产量325吨,增长16.5%

(三)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一季度,疫情对畜禽养殖生产的不利影响逐渐减弱,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畜禽生产恢复,积极推进落实扶持生猪生产政策,生猪行业加快向现代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前景较好,畜牧业生产呈现逐步恢复,平稳发展态势。全市生猪存栏165.09万头,增长0.7%,牛存栏25.40万头,增长3.8%,羊存栏36.96万只,增长7.1%,家禽存栏821.15万只增长13.1%;生猪出栏73.24万头,增长14.3%,肉类总产量6.59万吨,增长15.2%。禽蛋产量1.59万吨,增长2.3%

二、问题和建议

(一)生猪养殖成本上升。据调查,一季度,生猪养殖成本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成本增加主要表现在饲料、仔猪、人工成本等价格上涨。其中玉米、豆粕价格分别为2.9/公斤和4.0/公斤,同比分别上涨40.5%18.1%;一季度仔猪平均价格117.3/公斤,同比上涨17.3%;由于生产管理方式要求更加严格,招工难、人工成本上升。同时,随着扶持政策落实,企业扩大规模生产,供应逐渐增加,猪肉价格持续缓慢下降,养殖收益减少。

后期生猪养殖要强化疫病防控,加强兽医卫生监管,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做好风险管控,积极落实恢复生猪生产的具体政策措施和发展项目,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市场防控力度,加大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加大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着力提升生猪产业生产效率,推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二)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组织化、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程度比较低,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农产品精深加工不充分,产业链、价值链较短,产品附加值低,规模化经营水平总体不高,缺少市场话语权,农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

今后,农业生产要切实抓好田间管理,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春耕春薄,提高播种面积和播种质量,茶叶和蔬菜生产要合理安排人员采摘和生产工作,提前防御不利天气的影响,强化病虫害的监控防御,创新构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小农户融入大产业。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