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五抓五强化”完成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工作
2022-11-01 15:12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方案》统一部署,汉中市汉台区被确定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汉中市区两级坚持“五抓五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抓组织协调,强化工作合力。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安排部署专项试点工作。工作推进中采取以试点领导小组为中心,市区两级联合推动,核算、服务业、信息技术等专业为抓手辐射带动样本单位的“一个中心、两级联动、多点辐射”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选取22家行业代表性强、财务制度完善、信息化程度高的单位,有效覆盖国家专项试点抽取的行业范围;积极组织拟调查单位统计、会计专业人员认真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试点调查表式、电子台账意见征求以及正式填报、审核、上报工作,保证了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工作高效推进。

抓培训讲解,强化能力提升。7月22日,省统计局核算处在汉中市召开试点部署培训会议,调查单位到会参训率达到了100%;采取大会集中讲解方法流程、小会分组详解重点难点的方式,详细讲解了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电子台账、操作流程、上报时限、注意事项和审核要点以及数据处理和网上填报等方面知识,与会的同志们掌握了每个调查指标的含义、口径、采集方式以及相关指标间的逻辑关系,保证了投入产出调查试点方案在执行中不走样、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

抓深入调研,强化业务指导。由于投入产出调查涉及生产、技术、财务、供销、统计等各个方面的资料,既包括会计核算和业务核算,也包括统计核算,实施范围广,工作难度大。市区两级相关专业人员在试点过程中深入填报单位调研,和试点单位的财务、统计人员一起,从原始记录、统计台帐、财务账入手,准确掌握各行业、各调查单位填报情况,共同研究探索填报流程,为企业填报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抓清单审核,强化数据质量。建立试点工作“3+1”交流机制,即省、市、区三级专业人员+试点样本单位人员,周密做好在线业务实时问题解答,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采取“清单审核销号”工作模式,对企业上报调查表的完整性、逻辑关系、匹配性等进行逐项审核,及时反馈审核清单,与企业财务、统计人员逐一盘点、沟通、审核,详细了解数据异常的原因并进行备注说明,确保基层调查数据准确无误,切实做到问题不过夜、清单快销号;组织试点单位开展投入产出数据会审,解决共性问题,组织集中讨论,提出可行建议,保证了源头数据质量。

抓总结提炼,强化目标导向。专项试点是一个研究性的试点、探索性的过程,试点过程中,市区两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虚心听取试点单位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准确记录试点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提炼。诸如电子台账填报方法的可行性、与会计指标的填报取数匹配度、与样本单位原始信息系统资料的关联度等试点工作预设任务,都逐一做了试验和反馈。同时对指标数据录入、报表填报周期、软件审核功能等问题,也进行了即时梳理反馈并提出了相应合理化建议。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