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促进产业兴旺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7-09 10:5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汉中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统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

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现代农业水平提升。全市农业产业强化全产业链开发的理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主导产业提质增效。粮油生产再获丰收、茶产业量效双增、蔬菜果业持续发展、畜牧产业加快转型、水产渔业加快发展,2019年全市粮油、茶叶、蔬菜、水果、肉品和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124.7万吨、4.54万吨、163.46万吨、60.08万吨、20.81万吨和4.6万吨,农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2019年全市218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40亿元。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中加工型企业占到58%,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围绕种、养殖产业和田园风光、乡村旅游、农家乐的快速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加快。

二、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是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相关部门统一了农村改厕的技术路线和模式,2019年建成整村推进村78个,改建卫生厕所8.3万座;二是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健全农村垃圾收运体系,85.07%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三是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40%。

三、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脱贫摘帽助推小康建设。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摘帽。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核心指标、集中摘帽作为重中之重,扶贫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建机制防风险,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二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七个一批”措施,对外输出贫困劳动力13万余人,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刘敏)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