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稳步复苏 韧性活力彰显——前三季度汉中市经济运行解读
2020-10-30 17:23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我市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汉中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影响,稳步复苏持续向好。围绕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汉中市统计局局长余春接受了汉中日报记者专访,深入解读经济运行态势。

回升态势延续,发展信心增强

一是主要指标复苏明显。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出台和落实支持复工复产40条、促投资稳增长22条等政策措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逐月回升、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下降1.7%、比上半年回升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提升2位,其中第三产业增速由负为正;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比上半年回升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提升3位;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4%、比上半年回升10.6个百分点,位次提升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0.7%、比上半年回升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提升1位。

二是援企稳岗保障民生。全市出台援企稳岗就业创业27条政策和稳就业22条措施,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89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8%,低于4.3%的控制目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90万人,高于去年全年总数。全面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缓、延”政策,累计减免社保费7.21亿元惠及全市3890户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为269户企业返还资金1.13万元,惠及参保职工3.4万人。

三是回升态势表现抢眼。从全省范围看,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升幅度均居全省前列。从先行指标看,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9.6%,高于存款余额增速1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总体来看,三季度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凸显,全年经济有望由负转正。

生产持续向好,产业潜能释放

一是第一产业稳中有增。全市出台保障粮食生产7条措施,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坚持“防疫情、稳政策、找增量”,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前三季度生猪存栏179.36万头,肉类总产量13.17万吨;特色产业发展良好,蔬菜产量增长5.9%、中药材产量增长9.3 %、水果产量增长6.0%,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茶日“汉中市茶叶质量评比大赛”,茶区光温水配置为近五年中最好年份,茶叶产量增长8.1%

二是工业行业稳步复苏。全市扎实开展“千人帮万企”活动,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季度首次突破千亿元、增速由负转正达0.1%,企业产值增长面达34.1%、比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产值增长企业422户,比上半年增加71户。新兴产业持续发力,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新技术工业产值持续增长,分别达6.8%6.9%6.2%,高品质食药、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工业产值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6.2个、5.6个、1.9 个百分点。

三是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市认真落实《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持续回暖,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率先扭负转正达0.1%、比上半年提升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提升1个位次。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旺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1%;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邮政业增加值增长9.6%

需求显著改善,市场活力激增

一是投资领域加快回升。全市将2020年作为抓项目稳增长活动主题年,全面推行“项目+领导+政策+支持团队”模式,截至9月末投资项目数比上半年增长33.9%,本年新开工项目比上年增长13.7%65%的行业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升。随着“四个在汉中”稳步推进,商贸物流、居民养老、民办教育等领域投资加快发展,前三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01.4%、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55.5%、教育业投资增长105%。同时,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投资保障有力,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01%

二是新兴消费掀起热潮。全市开展“百日促消费、百店大促销”“乐享消费 美好生活”等主题活动,累计投放惠民电子券27.3万张、拉动消费2.3亿元,有效带动居民消费。传统零售及餐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参与“惠三秦促消费”云闪付等快捷支付,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36.5 %。以吾悦星空集市、天汉长街国潮文创集市为代表的“夜经济”举措处处开花,集聚了人气,促进了消费,彰显了城市活力。消费扶贫带热农村消费品市场,截至目前,全市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297家、产品791个、累计销售9.35亿元。

三是旅游市场热度不减。举办汉中市2020“云游金色花海、情醉汉人老家”直播活动,开展“旅居在汉中”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龙头山云海、青木川古镇等景区人气旺盛,大汉山玻璃桥、九昱汉水温泉等一批新建景区陆续对外开放,兴汉胜境的《天汉传奇》以及诸葛古镇夜景等夜间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430.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1.24亿元。

营商环境优化,新兴动能汇聚

一是市场主体稳步攀升。全市打好“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助力市场企稳回暖,市场信心明显增强。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达2.27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154户、增长16.0%,市场主体累计增至22.83万户;新培育“五上”企业61户。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市先后举办医养、旅居、学研在汉中主题招商周和汉商回归恳谈会、服装纺织产业专题招商以及长三角经济合作等活动,持续为经济发展“赋能”。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41.66亿元,增长17.5%;新设外资企业10家,增长42.9%;实际利用外资6363万美元,增长75.0%;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分别居全省第2、第1

三是进出口额保持双增。全市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0.78亿元,增长51.7%;其中进口额2.26亿元,增长258.4%;出口额8.52亿元,增长31.6%。外贸主体活力显著增强,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增至48家,新增外贸备案企业30家。(左丹 唐晶)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