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城固县柑橘总产量持平,销售“破疫”突围
2020-12-08 09:24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城固县有着中国北缘地区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优质柑橘生产基地。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7亿元,年出口量5万余吨。2019年“城固柑桔”品牌评估价值已经跃升至25.83亿元。柑橘产业已成为城固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农民增收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城固柑橘产业又是如何发展的呢……

10月30日,县果业局副局长赵丽斌说:“今年春天,城固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橘农和柑橘合作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果业局派出技术专家深入柑橘主产乡镇,分组分片对柑橘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橘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建立微信群,随时随地通过视频指导橘农从剪枝、施肥、浇水,到疏花、定果、防虫,柑橘专家实时跟进,做细做实柑橘田间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技术指导工作。”

在成熟的优质柑橘种植技术保障、提早充分准备、各方全力推动下,城固县已经建成10万亩绿色食品柑橘种植基地、2000亩有机食品柑橘种植基地;培育省市级柑橘龙头企业4个,发展柑橘专业合作社68个,建成柑橘分选包装生产线30余条,柑橘分级选果率达到了80%。今年城固县柑橘依然保持了优良的品质,外观艳丽、酸甜适度、口感细腻,上市也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总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城固县胜强柑橘专业合作社是汉中市首家将农副产品出口到国外的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累计发展柑橘1500亩,以种植、收购和加工业务为依托,带动191户农户和4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年销售柑橘7000多吨,出口销售5000多吨。理事长胡胜强向记者介绍:“我们合作社今年出口销售时间推迟了20天左右。不过我们合作社的橘子种植都是按照合作社柑橘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来实施的,橘子的品质优良,所以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要高出两毛多钱,我们社员的柑橘销售应该没有问题。”

针对柑橘滞销难题,城固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千方百计拓宽柑橘销售渠道。10月25日至29日,城固县政府组织县果业局、税务局、桔园镇及部分企业赶赴新疆的口岸城市霍尔果斯,举办“城固柑橘暨招商引资霍尔果斯专场推介会”,现场签订1.5亿元标准化果品交易中心建设投资意向和2亿元城固柑橘购销协议,并组织长期销售城固柑橘的客商和专业合作社座谈,为产销双方洽谈交流牵线搭桥。近期还将赶赴厦门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上海亚洲果品博览会举办城固柑橘专场推介。

于此同时,县上协调道路、交通、检疫、税务等部门开通柑橘销售绿色通道,对运输柑橘的车辆实行高速免费、及时通行,对出口企业实行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县农业局、果业局、柑橘主产乡镇也纷纷加入营销队伍广泛联系客商,帮助果农卖橘子。县果业局、县融媒体中心还组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网红达人走进橘园景区、柑橘研究所、柑橘加工合作社,通过现场直播带货、网络互动、图文视频报道等多种方式在全网宣传推介城固柑橘,助力果农销售。县电商办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开拓电子商务市场,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让城固柑橘入驻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共同销售。

截至11月11日,城固柑橘已销售13.8万吨,占总产量的46%,销售价格0.9元至1.6元每公斤,主要销往新疆、甘肃、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地,依托霍尔果斯口岸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对柑橘产业带来了巨大的不利影响,城固县全力以赴帮助果农做好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努力让城固柑橘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突出重围。(刘剑)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