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探析
2020-05-26 08:4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积极服务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旅居在汉中”经济新动能培育工作,市统计局对全市旅游对经济贡献度进行了研究,形成此分析

、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状况

(一)旅游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测算,2018年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核心层)实现增加值74.01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2%,旅游及相关产业(外延层)增加值97.63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8%;按全域旅游口径测算,全域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171.64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12.0%,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势头强劲和对经济拉动作用增强的重要产业。

(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增强

从全域旅游13大产业结构看,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同时旅游业发展对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等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三)全域旅游增加值与其他相关指标态势基本吻合

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的测算结果与反映旅游经济发展的其他相关指标态势基本吻合。按照全国投入产出法来衡量,旅游业对经济的综合贡献率相当于旅游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2.2倍。全市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12.0%,是旅游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5.2%2.3投入产出参考值非常接近,符合旅游产业发展的客观现状。

、全域旅游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旅游带动消费作用不明显

测算结果显示,2018年全域旅游增加值中,涉及直接旅游消费的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购物、旅游服务所创造的增加值达27.69亿元,占全域旅游增加值比重为16.1%,旅游消费占比较低。另外,旅游部门资料显示,2018年游客人均消费仅588元,较全省低300元,说明游客在汉中花钱的地方不多,消费购物欲望没有被调动起来,旅游带动消费作用不明显。

(二)全域旅游仍处于投入阶段

从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旅游人数和收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景区布局实现了全域化,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投入产出角度分析,目前暂处于初期的旅游基础设施、道路交通设施投入阶段。从全域旅游增加值外延层看,13大旅游产业中占比最大的是旅游设施建设创造的增加值,比重达26.1%,产出效益暂未完全释放。

(三)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度低

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旅、体旅、商旅融合活动,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全国皮划艇净水青年锦标赛等品牌活动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扩大了汉中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从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来看,当前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程度较低,大都停留在销售景点门票、满足游客住宿、餐饮需求,销售山货、山珍层面,没有形成特色旅游产业体系。

(四)考核管理体系需更加科学

全域旅游是个系统工程,要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必须要有科学有效的考核管理体系。当前全域旅游发展以及创建工作侧重宏观较多,部分干部对全域旅游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还停留在一单项工作或一个单一产业层面,没有将其作为改善民生、支撑发展的支柱来看,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考核体系,明确发展导向。

、全域旅游工作建议

(一)创新消费供给,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围绕游客需求,加快旅游消费产品供给侧改革,满足游客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依托汉中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体验式民俗酒店,实现为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清心洗肺而留下。依托质旅游资源,培育、整合、引进形成一批规模较大、规范经营、统一核算、优质服务、效益较好的旅游消费市场主体,大力推动旅游消费市场主体“个转企”,以高质量市场主体带动高质量旅游消费。规范消费市场行为,倡导文明经商、阳光消费,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宰客欺客行为,加强环保监测和卫生治理,确保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

(二)加强项目建设,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各级政府要立足汉中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优势资源,围绕旅游发展方向,精心策划包装优质旅游文化项目,用足、用活、用好支持旅游业发展重大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引进实力雄厚、善于经营的大企业集团,实现优质资源与优质资本的有效对接。同时,要继续在旅游基础设施、交通体系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大投入,挖掘旅游文化故事,提供游客体验服务,增强旅游硬环境和软环境。

(三)坚持产业融合,推动旅游经济发展

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三次产业互动融合。要借助国家乡村旅游扶贫村建设项目,集中打造“汉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培育发展农旅休闲、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助推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产业,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转化生态产品价值,积极开发工业旅游,加强“汉字号”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推出一系列“名优特新”旅游纪念品,助推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网购电商、旅游地产等产品业态,促进第三产业商旅融合。

(四)完善旅游考核,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针对性,建议将全域旅游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倒逼全域旅游发展。另外,全域旅游涉及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涉及部门、行业多、范围广,全域旅游增加值测算需要各部门合力支持方能完成。例如,现行旅游统计制度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比如现行文化旅游部门《旅游统计调查制度》主要针对旅行社、所有星级饭店、重点旅游住宿单位和旅游景区四类,建议将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入统计范围,有助于全面掌握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变化情况。(杨松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