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现代农业园区现状简析
2020-05-28 10:3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近年以来,我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紧扣“追赶超越”主题,运用全产业链发展思维,以打造农业现代化的率先突破区、核心示范区和引领发展区为目标,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水平,通过科学规划引领、培育市场主体、整合项目资源、强化技术帮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带动了全市农业高质发展。

一、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状

1、园区规模逐步扩大。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总数316个,其中省级园区33个,市级园区154个,县级园区129个。全市各级各类园区入园企业345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市级龙头企业个数分别为2个、43个和103个;2019年共完成投资30.7亿元,投资主体中,法人资本占72.7%,国家资本占24.7%,还有少量的集体资本及农户个人资本;建成面积13.9万亩,占规划面积的82.6%,流转土地7.7万亩,建成面积中种植类面积占87.5%,养殖类占6.5%,住宿餐饮及其他用地占建成面积的6%;建成日光温室333个,大拱棚5828个,养殖圈舍1477座,园区住宿餐饮设置床位512个、餐位数724个;共建成沼气池容量8245立方米,排灌面积5.1万亩。农业园区已成为观光休闲、技能培训的重要基地,初步形成粮油良种、蔬菜、苗木、良种猪、花卉、食用菌和经济林果等生产示范基地,涌现出一批种养结合、农工并举的现代农业园区。

2、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园区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企业、合作社为龙头,建基地、带农户、拓市场、促销售,基本形成了从技术、生产、加工、贮藏到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园区的产业化经营水平逐步逐步提升。如略阳县黑河园区建成集乌鸡良种扩繁、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营销的全产业链,带动全县420余户农户发展乌鸡养殖;东林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集生产体验、休闲观光、餐饮服务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拓展了农业功能,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3、技术支撑不断加强。围绕园区建设,农、林、水等相关涉农部门安排技术人员包抓园区,全方位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同时,各园区也通过内引外联,积极与外地高校、科研单位建立技术依托关系,借助其技术、人才优势,不断提高园区建设的科技水平,采用“畜-沼-菜”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交融循环、效益叠加互补、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均衡不断优化。

4、园区监管日益完善。对现代农业园区申报,按照《陕西省现代农业园区条例》和《汉中市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坚持“主体申报、县级推荐、市级考察、专家质询、媒体公示、政府认定”的工作程序进行管理,对现代农业园区检查和验收,采取“统一部署、园区自验、县级初验、市级核查、现场反馈、限期整改”的办法,依据园区批复内容对园区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方向和要求,以及档案财务资料管理等进行检查,对建设任务完成、资金使用规范、档案资料齐全的园区,按照程序验收。对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采取“专人负责、定期监测、县区把关、市级审核”的方式,按照《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基本情况统计表》《汉中市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基本情况统计表》要求,对全市园区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半年和全年统计监测,为园区建设和决策参考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市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预期的规划发展,真正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其主要原因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

1、园区发展经验欠缺,效益实现进展缓慢。现代农业园区是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处于边建设边探索的发展阶段,缺少经验,对现代农业园区的深层次、高水准发展还欠缺一定的前瞻性,园区建设投资过于分散,资金合力作用发挥不够强大,导致了园区建设速度缓慢,一些项目的落实及效益实现上进展缓慢,影响了园区的健康发展。

2、土地流转难度加大。当前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年龄都比较偏大,大都为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依靠一点土地,种植一点粮食自给自足,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对土地的依赖情结,在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情况下,面对物价上涨的局面,仍有部分农民轻易不愿放弃赖以生存的土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土地流转的成本和难度,因而制约了园区规模发展。

3、资金短缺,运营困难多。农业园区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开发宣传。道路、水电、设施建设耗资较大,仅靠政府扶持资金不能完全满足园区的建设发展壮大。园区一些项目如设施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受自然灾害、疫情、市场供求、价格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对经营户和种植户的信心有所打击,从而也制约了园区的规模化发展。

三、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1、培育现代经营主体,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企业化转变。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要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创新组织形式,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企业化转变。一要大力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的发展,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培育出一批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二要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要加强规范管理和政策引导,着力培育一批生产和营销实力较强、发展健康,能真正带动农民增收的农业合作组织,不断提高园区内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三要大力培育专业大户,要加强引导和政策扶持,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创业开发,形成一批专业大户,使之成为今后在现代农业园区中经营主体的主力军。

2、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一是抢抓各级政府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园区建设的政策机遇,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将分散的农业投资项目加以整合,集中力量加快改造、提高、完善园区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引导、鼓励和吸引市内外大型企业、民间资本投资园区建设,积极探索农业项目融资担保的有效途径,协调争取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我市果蔬、畜牧业发展较快这一实际,积极策划包装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辐射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绿色环保的精品项目,大力实施部门联动招商,吸引有投资意向的流通、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步伐。

3、以园区建设为契机,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一是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每个园区都要选择自己的主导产业和产品,建设一批规模大、范围广、效益高的农产品基地,形成一批规模较大主导产业带、产业链、产业群。二是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品种引进、技术指导、病虫防治、产品销售、市场信息、资金筹集及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全面、优质、高效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鼓励农户作为主体参与园区建设,真正实现园区增效、农民增收。(刘敏)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