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品市场加快复苏 向好势头需持续巩固——2020年前三季度汉中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0-11-04 10:11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前三季度,汉中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04亿元,同比下降10.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7.57亿元,下降12.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进入三季度,旅游市场逐渐放开,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市场销售复苏态势明显

(一)城乡市场降幅同步收窄,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市场。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7.09亿元,同比下降11.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6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7.95亿元,同比下降9.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乡村市场收窄幅度高出城镇市场3.0个百分点。

(二)市场消费加快回升,九成以上大类商品零售好转。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月、9月均实现正增长,其中,9月同比增长5.9%,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7个百分点。统计监测的23类主要商品中有22类较上半年销售好转,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持续向好,有力促进全市消费品市场快速回升。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1-9月增长7.0%,增速比1-6月提高3.1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增长13.9%,比1-6月提高3.6个百分点;饮料类下降5.6%,降幅比1-6月收窄5.9个百分点;烟酒类下降2.0%,降幅比1-6月收窄8.6个百分点。

(三)餐饮收入收窄幅度大于商品零售,餐饮等服务消费稳定复苏。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10.62亿元,同比下降10.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5个百分点;餐饮收入44.42亿元,同比下降15.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2个百分点,餐饮收入收窄幅度高出商品零售4.7个百分点。在宴席逐步恢复、单位团体消费增加的带动下,住宿和餐饮业经营持续好转。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月、9月均实现正增长,其中,9月同比增长19.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5.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客房收入1-9月降幅比1-6月收窄近14个百分点。

(四)零售业销售额降幅收窄速度快。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1-9月下降11.2%,降幅较1-6月收窄6.6个百分点,其中,9月增长4.0%,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一是超级市场零售业销售额1-9月增长7.0%,为零售业降幅收窄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医药及医疗器材专门零售业销售额1-9增长3.2%,对零售业带动较大。三是互联网零售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新增企业的带动下,互联网零售业销售额1-9月增长142.0%。四是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专门零售业销售额1-9月下降 20.3%,降幅较1-6月收窄8.9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积极因素增多

(一)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城乡消费。各县区、各级各类帮扶单位继续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消费扶贫活动,带动汉中特色产品热销,活跃了城乡消费市场。928日,汉中农特产品南通展销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至此,汉中市及其10个贫困县区均在江苏省南通市对口帮扶地区建成消费扶贫专馆。

(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带动消费。7月、8月正值暑期,本地居民带家人出游增多,同时,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放开之后,外地游客来汉中人数也明显增加。南郑区龙头山、黎坪森林公园、宁强青木川古镇、留坝紫柏山等景区人气旺盛。兴汉胜境推出的水上汉文化实景演艺《天汉传奇》、诸葛古镇街景区夜景等多个旅游项目,持续吸引了城乡居民游览、消费。9月,各县区都结合乡村旅游,筹划举办了丰富精彩、持续时间较长的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有力带动了乡村消费。

(三)贸易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促销活动稳增长。一是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夜经济”活跃市场。7月,汉中吾悦广场推出吾悦星空集市,与6月份天汉长街推出的国潮文创集市一道,通过开辟夜间地摊市场,大力发展“夜经济”集聚了消费人气,迅速掀起消费热潮。二是传统零售企业积极创新销售方式和途径。为适应群众消费方式的变化,零售企业积极融入到“互联网+”消费模式中,发挥实体店自身优势,结合互联网方便、快捷的特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依托网络交易平台、订餐平台、微信等拓宽消费渠道,吸引了消费者。三是百货零售企业都把抓好下半年销售摆在了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位置,积极采取各类综合措施应对市场变化。一方面,企业加大促销力度,比如开展汽车抽奖,举办“爱购周末”主题促销,聚焦重点人群点对点促销,与银行合作让利吸引特定用户等等,积极采取系列措施促进销售,营销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强化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优质服务提升企业软实力。限额以上百货零售业零售额1-9月降幅比1-6月收窄5.4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扭负转正压力较大

三季度以来,全市消费品市场虽然呈现出稳定复苏良好势头,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百货零售、汽车零售降幅较大,住宿和餐饮业恢复相对缓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扭负转正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一是百货零售下降幅度仍然较大。限额以上百货零售业零售额1-9月同比下降35.0%,降幅高出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22.3个百分点,受网购、便利店等业态挤压,增长空间有限。

二是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1.1%的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9月同比下降19.4%,降幅虽比1-6月收窄6.9个百分点,但因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累计增速扭负为正较困难。

三是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2%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1-9月同比下降23.4%,虽然9月同比增长5.7%,月度增速首次实现扭负转正,但受周边市场竞争加剧、项目建设放缓、成品油价格持续低于上年同期等影响,后期增长仍然较为困难。

四是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速扭负转正存在较大差距。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1-9月分别同比下降17.9%18.2%,尽管三季度以来住宿业营业额月度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餐饮业营业额月度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但受住餐消费地域性强、竞争日益激烈影响,弥补前期缺口仍有较大差距。

四、持续巩固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态势

(一)着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进一步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拓宽城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途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创新以奖代补方式方法,丰富各类惠民又惠企消费券的内容与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做好稳销售、促消费工作,促使居民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二)加快培育壮大贸易市场主体。综合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措施,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贸易市场主体申报入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将符合限额以上标准的贸易单位申报入库,用增量弥补存量不足。加强对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财税、就业、扩消费等措施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支持贸易企业纾困解难,提升消费市场发展新动能。

(三)大力推进本地特色产品走出去。一是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充分发挥汉中籍知名人士、脱贫致富带头人和本地在外就学大学生等群体的积极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借助网络推广汉中特色产品。二是加强各类市场营销人才引进,通过举办网络论坛、展销会等多种方式,营造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开展营销策划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市特色产品市场认可度。三是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复制推广等办法,鼓励支持贸易企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通过网络销售提升业绩。

(四)持续开展文旅活动带动消费。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策划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特色活动,推出优惠套餐,提升配套服务;借助主流媒体和网络,广泛宣传和推介汉中城市形象,进一步提高汉中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持续吸引大量游客来汉中休闲、旅游、度假,活跃城乡消费市场。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