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持续回暖 规上服务业扭负为正
2021-01-05 10:44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汉中规上服务业企业呈稳定恢复态势。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8.48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连续8个月营业收入负增长的不利局面。

一、运行特点

(一)十大行业七成稳步增长。从十大行业来看,7个行业扭负为正,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相关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3.0%12.7%11.6%11.1%9.9%9.0%5.8%

(二)文化体育娱乐业迅猛回升。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进入三季度,各项政策有力支撑服务业发展,文化体育娱乐业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9月电影放映场所执行疫情防控指南的最新规定,将每场上座率上限从30%提高至75%。前三季度电影放映业同比下降14.0%,较二季度收窄80.1个百分点,助推文化体育娱乐业迅速回升20个百分点,成功扭负为正并拉动服务业增长0.8个百分点。

(三)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支撑作用明显。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我市着力打造“医养在汉中”特色品牌的发展路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已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卫生和社会工作发展迅速,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13.0%,拉动全市服务业增长0.6个百分点。

(四)减税政策效果显著,营业利润有所提升。疫情以来出台的各种减税降费等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企业营业利润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税收总额1.37亿元,同比下降12.9%,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减免税收2030万元,企业效益显著增强。

二、存在问题

(一)新兴服务业发展缓慢。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是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行业之一,是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全国、全省来看都是疫情以来拉动服务业增长的朝阳产业。但从我市情况来看,存在明显短板:从数量看,全市该行业达到规模标准(2000万元)的仅3户,8个县区无规模企业;从发展看,19月完成营业收入0.2亿元,同比下降11.5%,虽较16月收窄37.7个百分点,但仍远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比重不足0.5%;从领域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前沿领域缺失,“互联网+”及融合领域发展缓慢,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还有待开发。

(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扭负为正困难重重。由于道路运输客运量、客运周转量同比下降50.4%55.0%,导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影响全市服务业下降1.7个百分点,疫情对其带来的影响是长远的。前三季度75%的道路运输业企业营业收入不同程度下降,道路运输业的困境是影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还未扭负为正的最大因素。

(三)期末用工人数小幅下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2.59万人,同比下降4.4%,降幅较二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14.1%,同比减少1124人,占全部规上服务业减少用工人数的96.0%

三、意见建议

(一)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进一步挖掘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业强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中加快服务业与一产、二产融合,加快信息技术与物流服务融合,让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让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优势产业扩大优势,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二)打造现代物流供应链。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发展机遇在于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围绕我市打造西部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总体规划,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扶持“互联网+物流”平台型物流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集成水平;鼓励物流企业加快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实现跨区域、跨境发展;完善相关标准和服务规范,构建协调完善的物流标准化服务体系,打造现代物流供应链。

(三)全力做好服务业稳就业。一是通过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增加新的就业。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催生出新的就业岗位、就业方式,创造大量灵活就业机会。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实施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暂时未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创业人员等群体吸纳到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中,提高其就业能力,促进经济发展从“向人口要红利”到“向人才要红利”转变。三是充分发挥税费减免和资金补贴等政策措施的激励作用。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各类扶持政策,积极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稳定现有就业岗位。(魏  峥)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