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形式多样势头良好 提高质量需破难攻坚
2020-12-16 16:38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夜间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近期,汉中市统计局组织专门力量,通过到夜间经济发展比较好的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等开展“解剖麻雀”式典型调查,以及到有关部门走访、座谈,对全市夜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总的来看,在汉中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形式多样、势头良好。综合分析发展环境,汉中市夜间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好,但也面临着品牌不响亮、吸引力不够强等短板弱项,需采取有力措施破解难点,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切实提高夜间经济发展质量,更好发挥其对促进消费增长的积极作用。

一、发展特点及现状

汉中市夜间经济的发展与城镇化同步,是城市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深度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第一,夜间经济发展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最初的夜间经济活动为方便居民生活而存在,主要表现形式是夜间营业的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的摊点和教育辅导机构,以及生活聚集区的超市零售、便利店零售、餐饮服务等,这些形态一直延续下来。第二,夜间经济经历着由分散到集中再到分散的过程。以2009年汉中万邦时代广场开业为标志,汉中市夜间经济由分散转移到相对集中;随后,随着全域旅游开展,县区城镇化加速推进,夜间经济活动又分散开来,在新建的楼盘、新开发的文旅融合发展区域和新建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迅速发展,例如天汉文化公园、汉中新城吾悦广场、西乡县锦湖中央商务区、宁强县青木川古镇等区域兴起的夜间经济活动。第三,夜间经济对提高收入、增加就业、促进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夜间经济活动的从业人员最初主要来自第二产业下岗职工,他们通过从事夜间经济活动实现了再就业。后来,夜间经济又吸纳了从第一产业转移过来的大量剩余劳动人口。随着消费升级,夜间经济活动经历了从以解决就业为主,到解决就业和满足多样化需求并重,再到满足城乡居民高品质需求的转变。

(一)从发展进程看,汉中市夜间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2018年末,汉中市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2.53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69.9%,年均增长11.2%;个体户达到11.41万个。2018年末,汉中市餐饮业企业法人单位、个体户数分别达482个、1.79万个,分别比2013年末增加259、6824个。截至2020年10月底,汉中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达到793户,其中,餐饮企业148户。第三产业企业和个体户的快速增长,尤其是餐饮企业的较快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以餐饮为显著标志的夜间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据调研了解,截至2020年10月底,汉中市各县区都有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夜市),全市总数达到6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个。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汉中市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夜市)不降反增,显示出了经济复苏的强劲活力。

C:\Users\weifengqin\Desktop\P}Q%ZA23ZUY2I7VSU@9}UW3.png

(二)从发展路径看,汉中市夜间经济模式多样。一是政府规划引导型。为了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市容市貌,政府集中规划一个区域,设立营业场所供市场主体经营,逐渐形成的市场,例如汉台区饮马池小吃城、南郑区大河坎镇艺苑路江南驿饮食街等。二是市场主体自发集聚型。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小区、人流量大的农贸市场和学校周边等区域,市场主体自发集中在一起,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事零售、餐饮服务等活动,例如以小火锅、串串为特色发展起来的汉台区银滩路茶城夜市。三是城市商业综合体引领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是发展夜间经济的天然场所,同时它还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渐形成以其为中心的夜间经济区域,例如汉中万邦时代广场、新城吾悦广场。四是旅游小镇带动型。近年来,宁强县青木川古镇通过打造酒吧一条街、演艺广场、房车旅游等配套设施,提升了文化娱乐、休闲购物等旅游消费供给能力,吸引大量游客来青木川旅游,促进了该镇夜间经济的形成和发展。据调研了解,青木川古镇景区在旅游旺季(5-10月)及节假日,夜间经营的店铺及摊位在50家左右,日均夜间人流量在4000人次左右,人均夜间消费350元左右。

(三)从县区发展看,夜间经济均已初具规模。一是汉台区引领全市夜间经济发展。该区今年5月以来,开展了以“悦动汉台 月越精彩”为主题的“汉台区2020年消费季暨夜经济系列活动”,天汉长街推出“长街夜游”项目,兴汉胜境推出水上汉文化实景演艺《天汉传奇》、汉人老家街和张骞风情街等夜间旅游项目,汉中新城吾悦广场附近临时摊位点持续火热。同时,该区桃心岛商贸公司等3户企业积极申报了2020年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消费促进、夜间经济聚集区示范项目。二是南郑区夜间经济加快融入汉中市主城区。该区大河坎镇与汉中市主城区隔江相望,交通便利,人口8万左右,居民小区众多,形成了以龙岗路、利民路为中心的商业街区,以蜀汉大都会、江南驿、裕华欧洲城、油坊小吃街为代表的特色夜间饮食商业经济圈。今年以来,该区先后举办了汉中厨艺大赛、汉中面皮大赛、陕西名小吃命名、龙头山纳凉度假黄金周、黎坪红叶节等活动,吸引周边县区和关中等地游客消费游览,促进了夜间经济发展。三是城固、洋县、略阳、镇巴等县人口向县域中心区域不断聚集,带动了夜间经济发展。以上各县纷纷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商业布局规划等,形成了一批特色商业圈和特色街区,例如城固县白云广场和亿腾广场商业圈、洋县尚都商业圈和朱广场商业圈、略阳县步行街沿途夜市、镇巴县延山路夜市。四是西乡、勉县、宁强、留坝和佛坪等县的夜间经济发展与全域旅游工程的实施结合紧密。以上各县许多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夜市)的兴起得益于外来流动人口增加,例如西乡县廊桥夜景区、勉县诸葛古镇和诸葛水街、宁强县青木川古镇、留坝老街和佛坪县城老街等。

二、发展环境分析  

(一)优势。一是“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全面实施,汉中形象更加靓丽。中共汉中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继续把培育“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放在突出位置,陆续出台系列举措,在学研、医养、旅居和兴业“四个在汉中”上下功夫,将进一步提升汉中城市形象,吸引全国各地居民来汉,为夜间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客源。二是交通进一步改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汉中已建成三条高速公路合围、两条铁路和一条高铁交汇、一个机场直达京沪深琼渝等多个经济圈的立体交通网络,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进入华中的“西三角”节点城市和丝路源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二)劣势。一是特色品牌不够响亮。缺乏像西安回民街、成都春熙路、兰州正宁路等名声在外的街区,现有的特色街区吸引力还不够,夜间经济自身吸引能力有限。二是季节性波动较大。夜间经济活动在5-10月处于活跃期,进入秋冬季后夜晚天气转冷,居民外出消费积极性普遍不高,只有在元旦节、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居民夜间消费热情才得以提振,这在宁强、略阳、镇巴、留坝、佛坪等山区县表现更为突出。三是业态较单一。汉中夜间经济业态较为单一,以餐饮、娱乐为主,虽然近年来文化演出类有所涉及,但像康养、体育、夜游等游客参与性和体验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还比较缺乏。

(三)机遇。一是宏观环境向好。从大环境看,我国正在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各行各业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从汉中发展来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改善、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将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二是政策措施有利。今年416日,陕西省商务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3-5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相关支持措施陆续出台。汉中市商务、发改等部门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也将发展夜间经济列为重要内容。三是地摊经济快速发展。5月27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汉中市认真落实省上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放部分临时摊点经营,提出打造“十百万”(十个夜市、百个地摊点,带动万人就业)规划,在推进“地摊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活跃了夜间经济。四是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2019年汉中市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4.7:42.8:42.5,其中第三产业占比较2018年提高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828元,比2018年增长8.1%,增速高出地区生产总值2.0个百分点。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和居民收入的不断提升,为汉中市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四)挑战。一是特色街区同质化严重。有的新开发的夜间经济聚集区定位不够精准、创新不够,特色不“特”,往往会出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发展困境。二是外地市场竞争加剧。国内一、二线城市都重视发展夜间经济,而且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支持措施,其吸引力更强。因此,在汉中市从事夜间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不仅要考虑如何把人吸引来,让外地居民来了还想来,还面临本地居民被吸引走的挑战。三是配套设施和管理仍有不足。夜市餐厨垃圾处理、食品卫生监管还不够到位,商业综合体夜间露天搞活动产生噪声污染、扰民等问题时有发生。“停车难”“打车难”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例如,有些上座率较高的餐饮企业门前停车位紧张,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感;汉中高铁站上下客高峰时刻堵车严重,且站前出租车普遍存在选择性载客行为;有的公交车停运太早,稍微偏远点的位置线路不够。

三、几点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抢占夜间经济发展先机。一是加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从时间、空间、质量、创新等方面提升供给能力,擦亮夜间经济名片;坚持以县区为主,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明确夜间经济发展主题,形成独具风格、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夜间经济。二是借力全域旅游赋能夜间经济发展。通过编印夜间经济消费指南、构建多种旅游网络营销渠道等措施,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夜间消费提供便利,吸引更多游客在夜间休闲娱乐,体验两汉三国文化,感受生活乐趣。三是精心做好项目策划。充分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紧紧围绕“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主动适应群众夜间生活需求多样化特点,策划一批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项目,吸引实力雄厚的企业来汉中市发展夜间经济。

(二)完善配套政策服务,夯实夜间经济发展基础。一是提供政策支持。积极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对从事夜间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给予扶持,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繁荣。二是提升硬件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夜间经济重点商圈、特色街区的水气供应、垃圾清运、公厕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夜间消费场所;适当延长公共交通时间,增设临时停车场,建立健全交通引导疏导机制,提升城市畅通水平;完善重点区域公共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和食品安全、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及服务功能,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夜间消费安全。三是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广泛开展夜间经济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三)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夜间经济发展质量。一是着力解决夜间经济品牌不响亮问题。加强对企业创新的鼓励激励,引导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补齐夜间消费供给短板;选择部分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夜市),策划组织系列美食节、技能比赛、文艺演出、节庆展示会等,鼓励市场主体延时营业、加大夜间打折促销力度,激发居民消费热情,逐步培育树立品牌。二是始终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夜间经济与地摊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等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实效,维护良好经营秩序。三是持续增强夜间经济活动人气。挖掘夜间旅游潜能,设计精品夜游线路,引导发展“过夜游”;精心打造更多类似《天汉传奇》这样的本土演出节目,使之成为夜间旅游文化的金字招牌;鼓励扶持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夜间开放,促进夜间文化体育消费,降低夜间经济受季节变化的不利影响。(唐纳军)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