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爬坡过坎砥砺奋进 攻坚克难稳健前行
2021-02-20 16:13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0年,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支持下,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回升、向好态势明显,为支撑全市经济回升,由负转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面临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一、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持续回升。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克难攻坚,努力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及时弥补生产欠账,全年生产持续回升,保持合理增长。实现总产值1610.82亿元,比上年增长1.1%,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30.5、7.8、1.0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0%,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29.5、7.1、2.0个百分点,实现了全年工业增加值的最小降幅。

(二)行业产值增长面扩大。2020年,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行业产值增长面达44.4%,增长面较上半年扩大11.1个百分点。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核燃料加工业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5个行业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76.1%、21.3%、18.7%、17.7%和14.8%。

(三)支柱产业快速回升。2020年,五大产业集群合计实现产值15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0.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7.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现代材料分别实现产值429.50亿元、557.9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10.2%;高品质食药、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工业产值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9.4、5.9、0.2 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工业实现产值391.46亿元,比上年增长4.4%。

(四)重点企业保持增长。2020年,全市74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478户企业产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为63.8%。重点企业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中烟工业公司汉中卷烟厂、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均保持增长,为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回升奠定基础。

(五)主要产品保持增长。卷烟193.00亿支,增长1.3%;钢材562.31万吨,增长1.2%;锌33.01万吨,增长29.1%;发酵酒精6193千升,增长90.1%;棉纱24627吨,增长29.8%;硫酸37.14万吨,增长7.3%;热轧窄钢带99.10万吨,增长34.9%;粗钢586.08万吨,增长5.2%。

(六)供给侧改革持续加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有效地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0.3%,四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同比下降9.6%,税金总额同比下降18.5%。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6元。

(七)投资增长增添动力。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8.2%,较上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4.6%。从行业分布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三大行业门类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4.7%、5.4%、17.9%。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为工业发展增添新动能。2020年,全市新增入库工业企业53户,实现产值60.73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停产和下降企业影响大。2020年,4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净减少产值98.35亿元,影响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下降6.2个百分点。271户企业产值下降,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36.2%,实现产值合计242.82亿元,比上年下降48.2%,净减少产值226.33亿元,影响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下降14.2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结构不优。从全市工业经济结构看,重工业、低附加值产值占比大,高技术、高附加值占比较小。2020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虽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分别增长21.3%、18.7%、14.8%,累计产值合计465.4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28.9%,由于附加值不高,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拉动有限;附加值较高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产值分别下降95.8%、40.5%、18.0%、13.8%,对工业发展影响较大,全市工业经济结构仍不尽合理。

(三)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从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看,全市规上工业涉及的36个行业中类中24个行业价格指数同比呈下降趋势。下跌幅度较大的行业主要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累计价格指数分别同比下跌11.37、8.34、4.43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持续走低,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不旺,影响了企业的产品销售。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销售产值1525.69亿元,同比增长0.4%,低于工业产值增幅0.7个百分点,累计工业产销率94.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四)大型企业带动作用弱。2020年,产值超2亿元企业有125户,其中30户企业产值同比下降,下降面达24.0%。30户企业产值合计129.82亿元,同比下降24.3%,产值绝对额同比减少41.68亿元,影响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下降2.6个百分点。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工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认清汉中市工业发展实际,着力补齐短板,突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这个主题主线,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构建“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发展模式,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链合,推动主导产业和具有优势的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二)持续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围绕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支柱产业,以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为导向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企业规模化生产优势,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加行业集聚度,打造国家绿色制造业示范基地。

(三)优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加强引导、分类施策,确保各项惠政策成效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加强重点企业行业扶持力度。重点企业的发展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常态化监测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生产经营明显下滑或大幅波动的,要查明原因,分析透彻。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四)狠抓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始终把“四个在汉中”作为“十四五”规划的抓手,围绕补短板、促升级,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工业项目的筛选和立项,谋划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效益。加强引进和培育项目并重,力促新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做到加快实施一批、招引储备一批、深入谋划一批,形成重点项目滚动发展的良性机制,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源头支撑。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