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稳步发展
2021-08-12 11:16
来源: 汉中市统计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推进“助商稳企·护航发展”行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呈现稳定恢复、稳步发展、稳中向好态势。

一、经营持续向好

1-6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5%71.9%的企业营业收入稳定增长,高于2020年上半年27.8个百分点;68.9%的企业实现盈利,高于2020年上半年1.1个百分点。

6月末,全市规上服务业从业人数达2.84万人,同比增长6.8%。其中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及教育行业用工人数同比分别增长53.8%17.1%16.8%

二、行业引领明显

从重点行业看,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降幅度较大的行业今年同比涨幅较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7.2%46.6%46.2%

从行业贡献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9.93.7个百分点。

从恢复情况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6.0%12.4%,是十大行业中增速率先恢复至疫情前平均水平的两个行业,房地产、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六个行业较2019年同期增速已扭负为正。


三、问题不容忽视

(一)缺乏龙头企业引领。从总量上看,营业收入总量前5位的企业是移动、电信、联通、邮政汉中分公司和陕西粮农汉中储备库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五成以上,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不明显。

(二)新兴服务业拉动作用不足。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还未恢复疫前同期水平,在规上服务业中的比重不足5%;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数字经济行业缺乏发展引领、高技术特征的服务业企业,服务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三)部分行业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在新冠疫情期间受到重创的交通运输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虽然逐步恢复,但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全市交通旅客周转量、客运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67.9 %48.6%

(四)部分企业运行信心有所下降。上半年规上服务业景气调查显示,30%32.3%的企业分别对下季度企业运行状况、行业运行状况预计为乐观,分别比上季度调查下降12.26.7个百分点。

四、加大惠企力度

当前,要持续加大“助商稳企·护航发展”调度力度,针对不同的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加大政策力度或延长部分惠企政策时限,积极协助服务业企业恢复经营。要重点关注新兴服务业行业均衡发展,提升能级促融合,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引导传统服务业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过程中加快服务业与一产、二产融合;围绕建设“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打造“汉方药都”和“绿色康养福地”,发展绿色医养特色产业集群。(魏峥)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