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11-04 00:0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汉中市统计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公信力,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打造公开、透明、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统计支撑。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各司其职。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工作责任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局每个职工参与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管理,机制励人。2018年,根据《政务公开制度》、市统计局《统计信息、分析管理办法》,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把信息分析和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三)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科学设计,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版块和相关功能,使网站更美观、便捷、实用。

  (四)强化市局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设置。按《汉中市统计局网络信息报送发布管理办法》、《汉中市统计信息管理暨考核办法》要求,细化“政策法规”“决策公开”等目录,并充实了相关信息内容,认真做好统计局权责清单的审查上报,并按照要求按时在门户网站发布权责清单。

(五)互动交流、联系密切。将各部门发布的有关统计数据信息,及时转载,陈列最新统计信息资料,无偿提供服务对象阅读使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2018年,汉中市统计局通过各级政府、统计网站发布信息1658条,国家采用29篇,省局采用179篇,市政府采用149,通过汉中统计信息网发布信息60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共发布统计工作动态185条,统计月报、公报、年报10条,机构简介信息2条;法规文件信息1条;普查调查文件、动态10条、统计知识8条,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报告信息3条;各类文件通知10条,图片类信息45条,统计分析、经济信息、县区要事 374条,主动回复咨询信息22,公示公告10,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主要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汉中关市统计年鉴》、报刊杂志、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四)做好政策公开与解读

及时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加大政策宣传,扩大政策影响力,积极参加市广播电视台“广播问政”栏目,对我局的工作职责、重点工作、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和2018年工作重点等情况向社会公众作了详细说明和解答。

  (五)认真引导统计舆情

准确掌握统计舆情动态,强化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回复网站咨询信息22条,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电话答复数据和事务咨询1000余条/次,牢牢把握统计新闻宣传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正确引导了统计舆情。

(六)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根据有关制度要求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能够及时发布和更新网站信息。每季度配合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累计对外提供数据近万笔,围绕行业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撰写了多篇有价值的统计数据分析。编印出版了《统计知识手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汉中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编》,升级改版了《统计月报》和《领导干部手册》,增加了部分关注度较高的指标及图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统计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接待场所为本局办公室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本年度没有发生对统计局接待场所进行建设、完善、维护情况,也没有社会团体、市民到接待场所申请进行信息公开的情况。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8年,统计局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统计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收费情况,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8年,统计局未接到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市电子政务办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对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2019年,我局将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成果,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公开实效,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