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实施“组合拳”强力推进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索  引  号: 6107000036/2021-000422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3日 08:22
来       源: 汉中市统计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汉中市全力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国家对陕西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打出“组合拳”,架好“高压线”,聚力“高质量”,全方位开展反馈问题整治工作,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一是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统计违法问题整治工作,同时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相应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整改工作在我市取得实效。二是市委理论中心组第10次会议和市政府第16次党组(扩大)会议上,集体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国家统计局关于转交统计违法案件的函》上的批示精神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三是先后召开了国家统计执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有序推进全市整改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夯实责任。一是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做好国家统计执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和整改期限,夯实整改工作责任。二是在全市召开的各类专业培训会上,向各级各部门宣传并强调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职责要求。三是各级各部门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夯实了工作职责,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健全机制体制,扎紧制度笼子。一是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统计违纪违纪行为防范和惩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二是市局各专业出台了专业领域相关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和评估办法,切实落实数据责任制。三是建立健全市委巡察工作协助配合机制,及时向市委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单位实施统计调查等情况。

四、扎实推进整改,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专项活动,及时纠正或废止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二是利用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及“大走访、送服务、促发展”等活动,现场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指导调查单位规范填报统计报表,从源头上夯实数据质量。三是按要求公布统计违法举报渠道,确保举报渠道畅通,指定专人负责违法举报受理,做到所有符合受理条件的违法举报线索,逐一登记、核实、检查、处理。(胡蓉)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