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四沉”做好婴幼儿照护情况调研
索  引  号: 6107000036/2023-000069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8日 09:09
来       源: 汉中市统计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为深入了解群众在婴幼儿照护方面的现状、困难和政策期盼,在优化完善孩子生育、养育、教育方面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保障,汉中市统计局大兴务实调研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沉下心、沉下情、沉下身、沉下力,高质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情况调研。

一是沉下心,细部署,务实效。认真学习调研方案和调查问卷,针对问卷中具有重要作用、易出现歧义、概念模糊的指标,采用“线上线下”“再学再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讲解指导,提升问卷真实有效性。充分考虑经济水平、方位、地貌和城乡属性等因素,选取有代表性的县区,安排适当的样本数量,及时下发通知和工作要求,确保问卷调查结果有代表性。县区统计局迅速下沉镇办,组织调查员深入群众随机调查,实地为调查员答疑解惑、指导纠错,确保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沉下情,用白话,察实情。为做好本次调研,调查员深入辖区内的小区公寓、农村院坝、幼儿园、托幼机构等婴幼儿常见的活动场所;随机抽取调查对象,与他们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调研目的意义,打消思想顾虑,营造良好调研氛围,帮助扫码填写电子问卷。通过耐心讲解和细致引导,了解调研对象所在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情况、入托意愿、托育需求等相关内容。

三是沉下身,听民声,找问题。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汇总调查问卷发现,现阶段家庭是婴幼儿照护主体,托育是照护辅助,母亲是照护主力,这对女性的职业稳定性和长期发展容易产生不利影响;婴幼儿家长出于科学育儿而选择托育机构,希望选择正规的、距离近的、安全的托育机构;入园难、不入园、入园贵依然存在,家长更希望提升幼儿园教学质量,选择离家近的幼儿园。

四是沉下力,问愁盼,解民忧。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梳理人口发展变化、托育机构数量、调查问卷结果、群众急难愁盼等情况,形成分析报告《幼有所育不负所“托”》,及时报送省统计局和党委政府。同时,提出要在完善家庭支持政策,发挥城乡社区力量,加快普惠托育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减轻家庭照护负担,做好照护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