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汉中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索  引  号: 6107000036/2021-000486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15:33
来       源: 汉中市统计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420日,我市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汉中经济呈现“加快回升、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围绕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汉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贾澍接受了汉中日报记者专访,深入解读经济运行新态势。

稳定恢复态势巩固

一是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全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4%,增速居全省第2,占全省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4%,增速居全省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4%,增速居全省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7%,增速居全省第2,主要指标加快回升,经济韧性明显增强。

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全面落实“千企万户减负稳岗”“减免缓降返补”等政策组合,针对重点群体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招专项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强化实名制动态就业线上服务,截止3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36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95人,困难人员再就业6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7%、低于4.3%的控制目标。民生供给保障有力,一季度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7%3月份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三是向好态势日益明显。从整体发展看,主要指标强势复苏,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省2.0个、6.5个、43.4个、1.5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呈现积极变化,工业用电量增长17.3%,比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增长13.1%,高于存款余额增速2.9个百分点。后期,随着宏观调控精准实施、结构性减税效应显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力度不减,经济向好态势有望延续增强。

生产回升全面发力

一是特色农业保持稳定。粮食安全基础夯实,深入实施“两藏”战略,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一季度春播粮食作物107万亩,水稻育秧13万亩。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食用菌产量增长17.1%,茶叶增长16.5%,中药材增长11.0%,蔬菜增长3.6%,肉类增长15.2%,稻渔共生开启绿色农业新模式,稻渔综合种养新增面积5000亩。品牌强农战略取得成效,全省首个市级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味见汉中”正式发布,申请使用企业达53家,16个品类30个主体的“味见汉中”品牌形象产品将于近日全面上市。

二是工业生产整体向好。工业领域普遍增长,一季度35个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产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达91.4%、比上年末提高47.3个百分点。支柱产业支撑强劲,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三大产业分别增长42.9%53.8%32.5%,合计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3.0个百分点。重点企业表现抢眼,产值占全市近四成的8户重点企业增长28.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3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亮点纷呈。深入实施“服务业倍增”行动,服务业领域多点发力、整体提升。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以教育文娱、信息技术、商务租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1-2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183.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64.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59.4%。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与“易点天下”等知名电商对接,持续开展“汉中好网货、走进好生活”融媒体直播带货,四大班子领导集体点赞“代言”汉中面皮,邮政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总量增长14.8%

需求释放潜力激增

一是民生投资增进福祉。“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强力拉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恢复性反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7.8个、43.4个百分点。投资规模整体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滨江新区、东辰二期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施工项目个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76.7%73.3%。民生领域成投资热点,教育、文化艺术、道路运输、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435.5%133.3%120.7%88.8%基础设施领域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54.2%

二是消费领域加快升温。2021汉中网上年货节”“品质生活嗨购节”等活动盛大启动,首届面皮创新技能大赛圆满闭幕,第三届O2O国际汽车暨特色产品博览会持续火爆,消费市场明显升温、活力重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2.7%。批零住餐全面复苏,一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商品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32.1%40.0%65.0%94.0%消费扶贫持续深入,首批扶贫专柜顺利运营,建成扶贫线下专区6个、线上专区6个、线上专柜55个,有力带动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40%

三是旅游市场持续恢复。积极打造“秦巴天汉·旅居天堂”城市品牌,创新做优“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茱萸花海踏春游”“旱莲文化节”等节会活动,一季度接待游客增长173%,旅游收入增长244%,一批户外运动体验游、家庭自助自驾游、学研教育游、乡村采摘游等创新旅游产品备受青睐。

新意盎然,活力显现

一是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坚持优环境、强服务、育主体,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一季度市场主体总量达23.83万户、增长10.8%;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392户、增长65.7%,其中新登记企业2165户、增长64.4%

二是新兴动能加速壮大。一季度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长36.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5.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1.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68.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4.0%。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在线诊疗、远程办公这些新模式发展向好,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24.0%,比上年同期提高12.5个百分点。

三是对外开放高位推进。中欧班列“汉西欧”成功首发,小微企业出口型政策保单积极申报,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174.8%,其中,出口增长94.5%,进口增长1200.3%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17场次、签约仪式7场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0.2亿元,增长242.5%、居全省第2;实际利用外资7138万美元,增速居全省第2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