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六强化”提升战新统计工作水平
索  引  号: 6107000036/2022-000390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3日 14:39
来       源: 汉中市统计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为真实准确反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市统计局以强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企业认定、实地核查、动态监测、调研分析等六方面为抓手,多点发力,全面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关论述,充分认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统计的思想认识。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形成工作合力。利用年报会、业务会、视频会等多种方式,对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讲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关系,以及战新产品的界定、入退库申报的流程和方法,使基层专业人员快速掌握业务关键和审核重点,推动提升整体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企业认定,做到精准识别。为做好2022年年度和2023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及时组织召开县区视频培训会议,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认定标准、流程进行讲解,市县区专业人员对在库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厘清月度、年度新增以及拟退出等重点企业,严格按照战新产业划分、产品划分等标准,逐一核查是否符合条件,做到精准识别、应入尽入、应退则退。

四是强化实地核查,提升数据质量。按照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质量核查通知要求,结合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安排,通过了解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查看报表、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全市11个县区90户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展了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并进行统计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数据质量。

五是强化动态监测,做好预警研判。按季度开展市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加值测算分析,动态监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强化预警研判,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反馈行业主管部门研究解决,为服务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六是强化调研分析,优化服务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省市重点调研任务,通过快速调查以及专项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疫情影响、新能源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分析,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情况以及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意见,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汉中市统计局
电话:0916-2626866 2626578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6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1号

汉中市统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